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法国电力EDF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心联合举办2017年Code_Saturne软件培训班
2018-06-13 11:30:09    点击:

       2017年8月30日-9月2日,西安交通大学热工水力实验室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研发中心在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核电厂与火电厂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举办了2017年Code_Saturne软件培训班,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大、中山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特检院等全国20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软件培训





       培训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副院长秋穗正教授致欢迎词,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EDF软件开发人员从开源CFD软件Code_Saturne的基本使用方法到工业应用案例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讲解。经过三天半紧张而充实的软件学习,学员对使用软件的各个环节,包括几何建模、网格生成、计算求解以及二次开发,都能够熟练掌握。
       在软件培训的最后,来自EDF中国研发中心的闵皆昇主任、陈天工程师分别对EDF开发的其他开源软件进行了介绍,包括可进行结构和热力耦合有限元分析计算的Code_Aster/Salome-Mecar软件,专注自由液面流模拟计算的Telemac-Mascaret软件。许婷婷工程师对Code_Saturne在工业中的实际应用案例进行了介绍,包括反应堆流量分配模拟、太阳能集热器冷填充耦合模拟、事故条件下安全壳内气体分布、蒸汽冷凝模拟以及煤粉燃烧等。参与培训的学员对Code_Saturne软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认为该CFD软件对使用人员来说不再是“黑匣子”,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EDF通过此次培训扩大了Code_Saturne软件中国用户群,培训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培训班合影
      在培训结束后的用户交流大会上,来自EDF研发团队的Marie-Charlotte GAUFFRE,Cedric FLAGEUL, Erwan LE COUPANEC,Yvan FOURNIR 分别做了以Code_Saturne对5×5棒束通道内的湍流模拟、流固耦合中通道内湍流大涡模拟、采用40°弯管内高雷诺数下流动对Code-Saturne软件验证以及Code_Saturne与高性能计算-如何进行大型计算为题的报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戈剑博士做了采用Code_Saturne软件对VVER下腔室流量分配装置的设计优化数值模拟的报告。与会学者通过和报告人深入交流加深了对软件性能的了解。




 

用户交流大会






参观实验室
最后,全体学员及EDF专家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热工水力实验室台架,包括液态金属钠单相及沸腾两相热工水力特性实验回路、高温高压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实验回路、ADS-4喷放卸压试验回路、波动管CCFL试验回路、铅铋合金自然循环能力与换热特性实验回路等。EDF专家对西安交通大学在核反应堆热工水力方面开展的广泛深入的基础实验及理论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一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王俊儒处长等15位负责人来中心调研
下一篇:中心召开NECP-Bamboo用户研讨会暨《核反应堆物理》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