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实验教学管理制度

       1、 虚拟实验学分制

通过对虚拟实验学分的合理规划和管理,尤其是增加虚拟仿真课外实验学分,引导本学科学生积极使用中心提供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独立自主展开实验。同时,充分挖掘虚拟实验教学资源,逐步增加开设的虚拟实验选修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训练并通过导师制度指导学生选择实验课程以及应用平台进行自主实验和研究。

2、 项目设计制度

针对大三、大四学生,采用项目设计的形式组织学生利用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完成大型系统的相关实验,促进学生对核电厂和火电厂系统的综合应用和理解。项目设计采用导师制和学生分组制,由中心成员担当导师,学生则通过小组的形式完成具有前沿研究性质的仿真实验,并进行答辩。

3、 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制度

西安交通大学有着校、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各院(系)均有由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的教学质量督导小组,可为本中心的实验教学质量提供监督和保障。在教学质量评价机制方面,实行督导评价、同行互评、学生评价相结合。逐步构建由专业评价、课程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验教学效果评价、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评价等多方面组成的质量评价体系,促进我中心虚拟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共享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