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安全保障和管理机

        1、 硬件安防设施建设管理机制

在硬件安防设施建设方面,中心拥有良好的环境条件,水、电管道和网络线缆布局合理,楼梯走廊防火设施齐全,安全通道指示明确,符合国家有关防火、防盗、防爆的基本标准;实验室所在的区域均装有红外线监控系统,该系统24小时工作,有效地确保了实验室财产安全。

2、 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

在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中心采取多种措施保障远程虚拟仿真教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体包括:将所有的仿真软件均集成于统一的服务器群,以利于统一进行专业的安全配置,同时通过增加防火墙设备或统一的威胁管理设备来保障网络安全;将所有的教学资源服务器归于一个专网之内,不允许外部用户随意访问,而只对外界提供应用服务的接口,从而实现整个资源库服务器群的安全隔离;采用身份认证和内容审查机制来实现对用户访问的控制和对教学资源内容的检测,避免非法用户入侵,并保证教学资源的合法性和健康性;加强后台监控管理,提供IP管理、信息检测、漏洞检测等功能,一旦发生越权行为或不安全事件,系统就会自动停止提供服务,从而保障系统的安全运行。

3、 安全管理制度

   在制度建设方面,中心建立了健全的安全保障措施,对教学实验室管理、重要仪器设备操作都提出了具体规范,编有相应的《工作手册》和《安全须知》,对各种可能的紧急突发事件设计了一系列快速反应机制和应对措施,并定期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和相关教师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此外,中心还严格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坚决杜绝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