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召开NECP-Bamboo用户研讨会暨《核反应堆物理》教学研讨会
2018-06-13 11:24:54    点击:

       2017年7月22日,NECP-Bamboo用户研讨会暨《核反应堆物理》教学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电厂与火电厂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召开。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NECP实验室主办,来自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山大学、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全国20多家单位的代表参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内容包括“面向教育、面向科研、面向工程”的NECP-Bamboo程序和本科生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核反应堆物理》的教学设计与示范课,旨在加强全国高校核反应堆物理教学人员的交流,倾听来自工业界对核反应堆物理教育教学的建议,为我国核电强国建设中的师资培养做出贡献。



       上午的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曹良志教授的主持下开始,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致开幕辞。吴宏春教授以自身的科研及工作经历为背景,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到“师资培养”三个方面阐述了其对“怎样为中国的核电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一问题的理解与思考,并对年轻一代的核电领域工作人员提出了希望与祝愿。



       接着,由李云召副教授介绍了NECP-Bamboo程序改进情况。NECP-Bamboo程序,是NECP实验室经过几十年的积累与沉淀,以构建核工程领域的教育、科研和工程沟通平台为目标,完全自主化研发的压水堆堆芯燃料管理计算程序系统。自2016年8月在北京正式发布以来,NECP-Bamboo程序受到了广大同行用户的喜爱,开发团队也得到了用户关于程序方法、使用等方面的相关反馈,并针对1.0版本的不足,对程序进行了改进与提高,其中包括功能的添加、计算精度的提高、计算速度的提高及用户友好等方面。在此次NECP-Bamboo程序的版本升级中,最主要的“功能添加”为堆芯瞬态计算程序Bamboo-Transient的开发与验证。该瞬态程序采用预估校正改进准静态方法进行时间项的处理、变分节块法进行中子扩散方程的求解,并采用大量瞬态基准题、自行设计的堆芯算例及工程实际算例进行了验证。为了方便用户,本次会议不仅从理论、程序开发与验证的角度介绍了Bamboo-Transient程序,并由NECP实验室硕士研究生贺涛进行程序使用的培训。同时,本次会议还进行了用户的研讨与交流。包括国内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人员,以及来自核电厂及科研院所的工程、科研人员,与会者从自身角度出发,提出了程序的优势与下一步的研发建议。



       下午的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李云召副教授的主持下开始。分别由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马续波老师、来自中山大学的王丽老师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李志峰老师进行示范课的展示,并由西安交通大学吴宏春教授给出了详细的点评与建议。马续波老师首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基本情况、反应堆物理课程教学安排,接着以“裂变产物氙中毒”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展示。课程展示后,其与现场科研、教学、工程领域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王丽老师介绍了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及核反应堆物理教学体系,着重展示了理论学习与仿真实验相互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加强理论基础的同时,通过仿真软件的操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科研报告的撰写,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及写作能力。李志峰老师以“核反应堆的核物理基础”为主题,提出了思考“如何上好反应堆物理课程第一章第一节”,针对中子与原子核的反应及相互作用进行了示范课展示,并与现场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接下来,西安交通大学吴宏春教授,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核反应堆物理》课程教学设计方案。从课程的重要性、课程内容的设置、上课时间设置、教材编写、授课视频的录制与出版、课程网站的运行与使用、课程设计的设计与安排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分享与交流。然后,吴宏春教授以“慢化剂的选择”为题,以清晰的思维逻辑、生动的比喻案例、严谨的语言表达,进行了一场倡导以“绿色板书”替代Powerpoint的精彩授课,为参会的青年教师树立了优秀的学习榜样。



       经过本次会议,站在《核反应堆物理》课程教学一线的教师们分别分享了各自对《核反应堆物理》课程教学的认识和经验,来自科研院所和核电厂的参会代表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核反应堆物理》的学习过程,各位参会代表都表示收益良多。本次研讨会促进了高校教师、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与工业界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我国《核反应堆物理》的教学工作进行了一次强有力的加油助力。
附:
(1)NECP实验室的更多相关信息,请登录necp.xjtu.edu.cn;
(2)NECP-Bamboo程序的更多相关信息,请登录bamboo.xjtu.edu.cn
(撰稿:李茁;摄影:郑琪、孙彬)

上一篇:法国电力EDF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心联合举办2017年Code_Saturne软件培训班
下一篇:能动学院核电厂与火电厂系统虚拟仿真中心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