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组织管理机制

        1、 组织结构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主任1人,负责中心日常工作的管理、总体规划、对外交流及教学资源统筹调配。下设仿真平台开发和仿真实验教学两个部门,各设副主任1人,分别负责虚拟实验教学平台和虚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管理和发展;此外,每类实验课程指定1名课程组长负责虚拟实验教学、实体实验教学以及实验平台研发的协调。

2、 年度考核制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创新,中心将实行年度考核制度。每年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标准依据西安交通大学对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有关规定进行。在教学质量控制方面,在学校和学院已有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上,近一步实行课程组长负责制,由课程组长对承担本课程所有教师的教学负责。在考核中重视教学资源的共享,将教学资源共享程度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发展与创新,将取得平台相关专利作为重要的成果考核指标,考虑把软件的著作权登记视同发明专利;注重技术标准化,将技术标准化作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并作为重要成果纳入考核指标。

3、 青年教师选拔与培养

   在青年教师选拔方面,坚持严格面试、民主审议以及客观评分制度,选拔优秀的师资资源。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一是长期坚持资深教授传、帮、带的中心传统,与青年教师共同制定培养方案,为年青教师配备职业发展导师,由中心资深教授在实验课程设计、实验过程以及实验考核等各个教学阶段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二是严格上岗考核,青年教师在开设实验课程之前必须经过申请、答辩等程序,由中心资深教师评定其是否具备开设能力;三是严格检查,在实验开设过程中组织中心教师旁听并给出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对于进步迅速的青年教师,中心一方面给以适当的表彰和鼓励,同时组织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以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实践证明,这些培养计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