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目的

通过讲解、演示及实际操作等环节,使学生更直观地认识汽轮机,加深学生对汽轮机原理课程相关知识的掌握与理解。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技能,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实验原理

本实验是配合汽轮机原理课程开设的一门实验课,它主要以汽轮机运行与变工况过程演示、基本流动参数的测量、汽轮机原理基本理论的理解与应用为出发点,使学生对汽轮机产生直观地认识,加深对汽轮机原理课程相关知识的掌握与理解,并掌握测试方法与相关仪器仪表的操作方法。



实验仪器设备

符合规律



实验材料

全压探针、三孔探针、座标架、Rosement压力变送器、IMP静态数据采集系统、温度计及计算机。



实验教学方法

操作演示+仿真分析



实验方法与步骤

(1):平面叶栅吹风实验

听实验指导教师讲解,并观看操作演示;

每个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测量一组进口气流总压和温度、出口气流总压和角度以及叶型表面压力分布数据;

对实测数据进行处理,获得叶型表面压力分布曲线和叶栅中间叶高截面气流出口角、损失系数及气流速度沿相对栅距的变化曲线。

实验内容提要:采用进口气流全压探针测量进口气流总压,温度计测量进口气流温度;叶栅型面压力分布通过叶栅型面上所开的0.5mm孔进行测量;调节座标架,使用三孔探针在叶栅出口中心叶高截面测量不同栅距处的出口气流总压和角度,并用静态数据采集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和记录。

使用的主要仪器:全压探针、三孔探针、座标架、Rosement压力变送器、IMP静态数据采集系统、温度计及计算机。

(2)多级透平级组变工况特性实验

听实验指导教师讲解,并观看操作演示;

学生分组进行实验数据记录,包括:主汽阀前和主汽阀后蒸汽压力和温度,透平第1、2、3级后蒸汽压力和温度,冷凝器真空度,凝结水温度,量水筒起始和结束时水位刻度,凝结水量测量时间;

对实测数据进行处理,做出透平各级背压与流量的关系曲线、透平功率与流量的关系曲线,比较并分析孔板流量计测得流量与量水筒测得流量的差别与原因。

实验内容提要:启动多级透平变工况实验装置并运行稳定后保持转速不变,通过主汽阀和水力测功器改变透平功率,测量相同转速不同功率下通过汽轮机的蒸汽流量及各流动参数,并用静态数据采集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和记录。

使用的主要仪器:孔板流量计、热电偶、真空表、压力表、Rosement压力变送器、IMP静态数据采集系统及计算机。




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符合规律



实验考核要求

每个学生参加实验并签到,批改实验报告并给出成绩。



面向学生要求

适用专业:热动力工程、热能工程、热能动力与控制、热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先修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工程制图